不看也沒關係、順序反了也無所謂的的的的的的第第第第一一一一一集集集集


 



 


 
















日期:Thu, 8 May 2007 
寄件者:

  "M" xxxxxyyyyy@yahoo.com.tw


主題:re:沒能參加妳的喜宴,好遺憾喔!
收件者:"P" xxxxxxxx@yahoo.com.tw


 


Dear P:


 


很抱歉!婚宴結束至今過了快一個月才回妳的信


事實上從結婚前的準備、到結婚的那一天、到澳洲度蜜月這段日子裡真的好忙


於是在回國之後整個人就疏懶了,甚至希望可以不要上班,每天都躺在沙發上看韓劇就好。


 


這次妳沒能來真的好可惜喔!


菜色是我們事前精心挑選的,紅酒都另外選購好喝的、比較貴的;


重點是,沒想到高中同學出席的人數比我料想得還多呢!


 


說來好像無形中已經演變成這樣的形式了…藉由參加婚宴來當成同學會


而妳既不能參加這個同學會,又不能參加我的婚宴,妳說妳是不是雙重罪過啊?


罰妳下次從加拿大回來時帶幾加侖楓糖漿回來!(聽說可以減肥是嗎?我和S都非常需要!)


 


 


在妳的來信裡,可以看出妳對我和S結婚這個結局感到非常意外?


唉~這真是說來話長,只能說難說…我是指「緣份」這東西 ^_^b


上大學之後開始幾段戀愛,畢業後又和公司經理戀愛,然後再和G戀愛…


前前後後談了不知如何計算次數的戀愛之後,我突然覺得有點麻痺、有點不知所云了。


 


妳一定在笑「不知所云」是什麼樣的境界?


 


好比一段戀愛之初始總會想要展現自己最美的一面或才藝什麼的給對方看


談起某些價值觀時既要表達自己豁達的一面,卻又要有共同為將來打拼的堅決。


年紀愈大了,就愈需要回答「喜不喜歡小孩子、小狗或貓,贊不贊成和父母同住」


到後來又是怎麼樣呢?我和你一樣很喜歡小孩子,一樣喜歡狗勝過於貓,可以接受和你父母同住


但,你還是他媽的和一個公司的小妹發生關係了!!


 


 


我沒怒。


只是突然回想起自己前幾年的虛度,就覺得心疼起自己來了。


在追求愛情的路上的我:


像乞丐,一個城鎮又接著一個城鎮地流浪乞討,來到的這個鎮的人都很窮,我也沒得吃了


下個城鎮會是怎麼樣呢?會是我的機會嗎?我能因之飽足嗎?似乎都太不可預料了。


回過頭來看我的愛情:


不考慮這麼多,做自己想做的,說自己想說的話,把自己當成十幾歲卻不需聯考升學的孩子


我就是想要這樣的戀愛…


如果可以好像在競賽一樣兩人一起往前衝,不回頭的狂奔,那就更棒了。


 


 


我扯遠了嗎?難得自己寫信像在寫小說一樣 ^_^


上一段戀情,不可否認我是以結婚為前提而與對方交往的,對方也說他是


然而我事後真的徹底覺悟地發現,訂下這「以結婚為前提而交往」的說法的人真是該死:


想要結婚的人才能走入那間屋子喔,


不然你就只能在屋外像孤魂野鬼一樣四處飄蕩喔


在這個屋子裡面你要端端正正地守這個家規喔,


吃飯不能發出聲音喔,


我們很有家教喔


不要像那些在外流浪的人一樣亂來喔…


於是我們遵守著某些規矩,設了某些條件、並達成它


卻忽略了,外面狂風暴雨,進來這間屋子之前我是渴求要在火爐前溫暖我的身子的,


而不是真心要你們當我是一家人,真沒想到這麼多


到最後,我忘記了自由的自己,懸念著好像有什麼該做而忘記去做了,那不是我了。


 


在發現G和公司小妹發生關係的那一天,我發狂似的只想要醉的感覺。


 


妳知道我不喝酒的,喝酒醉胡言亂語或嘔吐的醜樣,總是引我鄙夷的。


但那天就是很想…尋找一個空白的時段,或許是被充塞許久的片段,好忘記某些片段!


 


我來到了那個巷弄裡的PUB,點了長島冰茶,很凍、很好喝


這時我遇到了和同事聚餐的S,他很驚訝,拋下他的同事過來吧台和我一起聊


我從不知道自己可以聊這麼多,又可以這麼片面、說故事的,


此時很多公司遇到的、朋友遇到的芝麻小事都可以說得活靈活現、可愛得不得了


但喝完第二杯長島冰茶之後,我一起身就不對勁了,


這時G打了通電話要解釋什麼,我出去和他大嚷了,然後電話沒電了


然後我覺得好疲憊,酒氣不斷湧上,於是在PUB旁的暗黑小巷子開始嘔吐


 


我唏瀝嘩啦吐了一整面牆,


當下還疑惑自己沒吃什麼,怎麼能吐這麼多呢?


恍恍惚惚中,眼淚突然掉下來,突然覺得吐完的自己什麼都不是,無用極了


我太痛恨這種感覺了…依照計畫來行事卻沒一件可以達成的痛苦


我從沒刻意要和誰做對,怎麼上天要這樣不斷和我作對呢!!


 


就是這個時候,S出現了


他先是攬住我的長髮往上挽,然後溫柔地拍我的背


我對他大喊:「我怎麼這麼倒楣!我不是很棒嗎?為什麼?!我應該被這樣子對待嗎?!」


然後他不斷輕撫我的背說:「沒事,妳一直很好,是他太沒福氣了,是他倒楣,不是妳。」


聽到這裡我笑了,這「是他太沒福氣」真是一個笑梗


沒想到他會說出這麼古老的話,感覺這是安慰任何一個女人都通用的關鍵詞


平凡得要命啊,卻在當下讓我得到安慰了。


 


 


後來我們就又開始熱切聯絡啦


他會說一些以前高中時交往的細節,比方說他送了一支海芋我卻誤認為百合花的笑話


比如說他拉了一首很優美的曲子給我聽,我卻硬說某個弦沒繃緊,讓他好生喪氣…


沒有一件我是記得起來的,我油然而生了愧疚。


 


但愧疚終究是愧疚,不可能無緣無故生出愛情的。


 


那天我們一起吃飯,他提及絮(註)


他說,就因為他曾經形容絮的背影「很寂寥」,我就和他大吵、導致分手


我想起絮的背影,她微微缺乏自信的駝背,令人多想一點的,動心的美麗。


 


我突然想起來了,一切都翻轉著、像變形金剛開展的那一剎那,


好似連味道都聞到了:那造景池優氧化的腥味、走廊打蠟的味道、還有曬得很乾的操場味。


然後,絮她飄柔的短髮,在頂樓的她羞赧地告訴我,在一次學生會開會時她誤喝了S的紅茶


她覺得那是一個很美妙的事情…「就是體液的交換嘛」,我如是打趣她。


然而,她這麼愛S,我後來怎麼會和S就這樣交往開了呢?


我…是不是傷了她呢?


 


這些情景突然不斷不斷地湧進我的腦海中,我急欲想要釐清它


未料這時S突然拿出戒指:「妳願不願意和我…我是說、我是說…」


 


呵,我當下竟然就答應了他


因為我不僅回味了十幾年前的味道,又嗅到了那初戀時,勃發情感的、好濃烈的味道


我願意延續這個味道!


 


所以我說「好」了


然後我們就「好」起來了


既纏綿又動人


我們幼稚地、自豪地想:這世上可以和初戀情人有結局的,畢竟少數。


於是我們就結婚了。


 


啊!說了好多,


本來這個午后我該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遷戶、還要打電話去信用卡公司變更地址的,


但能夠藉由這樣的機會和妳說說一些心底事,感覺真是愉快!


 


我又想起絮了,她在我婚宴的那天幾乎是美得凌駕於我這個新娘許多


但實在沒辦法去怨她,這些年來我忘得太多,造成了太多不必要的誤會了;


不過我看那個陪她來的男子似乎是很愛她呢!那巴結挾菜的神態啊,簡直有些太過


改天妳回來,我約她見面時一起好好打趣她吧。


 


祝 穩靜


 


 


                   Sincerely, M


 


 


 


註:「絮」,「那天的喜宴」的「她」,我忘記給她取名字了,於是:「她」→英文「she」→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