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父親往生第十二天了。


 


這幾天,生活作息都打亂了;明明吃素,卻還是排便不順


想是心情真的很影響人的生理。


 


這幾天的心情有較平復了,我比之前更能平淡地看待一切,


某幾天上班時,還能和同事開一些玩笑,像沒事人;做七法會時,還常常分心。


不過今天下班前往爸家,看到路邊的棚架搭起時,還是又從眼底湧起淚水


想想這一天,還是有一個終結,它就快要到來了。


 


然後,開始有點恐懼告別式及火化那天的來臨


因為我想,無論如何,父親的身體現在仍放在客廳裡


雖然是在冰櫃裡,用帷幕區隔開來,但他仍然在那裡


等到火化的那一天,他就會只剩下骨頭及灰,然後永遠地再也見不到他了。


 


今天大姐和四姐前往一個她們之前常買天珠的「老師」那裡


據說那個老師很年輕,卻有通靈的本事


她更正了我父親死亡的時間,正確應該是七月一日,凌晨一點五十二分,死因是心肌梗塞


我驚訝地問,怎麼時間都能說得那麼確實嗎?


大姐說,老師說她「看到的就是這個時間」


死因心肌梗塞,似乎是更合理了一點,總比當初來相驗的法醫,那隨意瀏覽病歷所得的結論「腎衰竭」還令人信服了。


然後大姐又轉述她問了老師一個問題:何以這些日子以來,爸都沒有走入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夢裡?


老師說,因為他是嚥下最後一口氣而走的,沒有怨,沒有冤,所以也沒什麼好交待的,就不入夢了。


 


聽到這裡,我表面上信服,然心有不甘


不甘什麼?那是太多年來積累在心底的疑問,在此就不贅述


我覺得那個老師或許也沒有我大姐和四姐所說的那麼神


很多說法,其實都是為了安慰在生的人


這些說法,很合理又很死無對證,我無由去反駁什麼,也只好姑且信之


反正我的疑問再也無人能解,它都積累在心底數年了,還有更多時間可以積累(或但願消化)。


 


只是…回家的路途上,我還是又哭了


想到最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一句話:「我們都太堅信父母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這才知道死別之苦,裡面還有不可言喻的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