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弟弟兩歲生日快要到了,我問波妞說,「妳要買什麼送給弟弟當生日禮物呢?」


(這麼問當然很怪,因為她可能還沒有什麼花錢的概念)


她先是問說為什麼要送弟弟禮物?我向她解釋說,妳生日的時候我也有送妳禮物啊


沒想到她竟然不假思索,淡然回答說:


「那就從玩具箱隨便找個禮物給他就好了啊!!!」


 


聽到這種話,真是好氣又好笑


氣她這麼不把弟弟的事情放在心上,這麼隨便,


可是又覺得很好笑,說不上來笑點在哪裡就是了。


 


 


◎弟弟


我常常覺得12月23日生的弟弟,真的很「魔羯」


頑固,吃軟不吃硬,容易習慣一件事(物)後就不願意輕易改變,也缺乏改變的勇氣。(也有優點啦)


光是理髮這件事情,就有小小地煎熬了為娘的我一下。


 


他生來就是毛髮茂密之人,出生不到幾個月,就有一頭像是戴了假髮的大澎頭


到了四個多月給他剃髮後,直到現在快要兩歲了,一共也只理了三次髮


那三次分別為幾個月時的剃光、一歲初的剪短,一歲中的剃光


剃光容易,所以利用夏天去剃,他再怕,也是刷刷刷幾下的事情而已


但最近這一次的剪髮卻是非常困難。


 


我媽帶他去美容院,聽說才得知要剪髮的那一剎那就大哭不止,要圍起剪髮巾時又哭得更大聲


據說那隻剪刀還沒接近,他已經哭得如喪考妣(這樣比喻不知道對不對)


美容院的老板娘於心不忍,只好退件,我媽只好悻悻然把他帶回家


老板娘建議我們可以在他熟睡時偷剪,我光是想像那個樣子(小心翼翼、掉了滿床單的髮)就覺得超麻煩的。


 


一開始有點妥協說,好吧,不剪就不剪,留長說不定別有一番風情,而且又保暖


可是看久了,還是覺得難過,因為我們不會整理,所以顯得凌亂


永遠都像是剛起床的樣子,實在很沒精神,有圖可為證:



 


後來我就想,還是得要剪,只是也要想點什麼方式,不要硬著來,免得讓他將來更討厭理髮這件事。


 


往後的日子裡,我時不時就會問他說,帶你去剪髮好嗎?


但他總是毅然決然地回我「不要!」,大概是接受了這樣的拒絕高達有十次以上


有次我小姑竟然說,她覺得這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改天波弟有回婆家,她就要帶去剪。


本來我是想,好啊,就讓妳去煩好了,我也樂得省事!


可是昨晚不曉得為什麼,可能基於一份為人母的責任感(說得真好聽啊),可能是真的看不下企了


我向他祭出最後的優惠方案:帶糖果、喝多多、玩哀佩,剪完還可以去買玩具


他起先還說不要,但似有猶豫,我連問了幾次,他有一半機會回答要,一半機會回答不要(煩不煩啊)


後來我準備上述三件「法寶」,還是帶著他出門去一家家庭美髮店,心底還做好出糗、被退件的思想準備


老板娘似挺有經驗的,洗頭小妹也挺可愛,我先餵了波弟糖果之後,洗頭小妹還會把那包糖果拿起來晃動


目的就是要分散波弟的注意力,以免頭部動來動去,這一招似有效果,但仍見波弟不安地動來動去


我邊抱著他,邊要講些安撫的話,然後趁老板娘去取電剪的時候,再把養樂多插上吸管讓他喝幾口


老板娘也配合演出,說要喝兩口再繼續之類的話,讓這一切得以延續,以免這小子過河拆橋。


 


後來這件事情圓滿落幕,沒有人哭,也沒有人出糗


我為了踐行一個守信用重然諾的母親,也真的帶他去買了一個大象玩偶


(只是又買了兩件套頭上衣和兩件內褲,都是給波妞的)


總而言之,這個過程雖然勞民傷財,但總算圓滿落幕,好像比想像中還簡單


有時候還不禁覺得,小孩子的確就是要用好處賄賂哄騙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