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彰化縣溪洲花園  102/3/16)


 


3歲半的波妞,愈來愈頑皮


坦白說,有些行為甚至讓我覺得她是「壞孩子」,然後感到意外,進而氣得大吼大叫。


 


大抵是有了小孩之後,我才發現自己以前原來是個淑女。


自不是那種琴棋詩畫樣樣通又氣質出資的淑女,反正絕不是一個動輒大吼大叫的人就是了。


人又說:為母則強,


我也不知道自己哪裡強了,倒是很明白自己變得很兇了,原本少少的氣質都沒了。


 


現在的波妞,已經是:


把整包濕紙巾/衛生紙拉出的累犯;


不顧他人感受、在人家看電視看到一半時關掉電視,理由是她要看mo mo親子台,屢勸不聽;


會去拉扯正在使用中的電器插頭,包括吹風機、除濕機等,已經好說歹說,還是依然故我;


脾氣愈來愈壞,愈發顯露出公主病的樣態,也容易為細故生氣、哭泣。


還有更多,罄竹難書。


 



 


這次四天的清明連假,我和波比都不知道對她吼了幾次,


我多次叫自己冷靜下來,想想別人都如何主張不可以打小孩、不可以兇小孩


「身教即是言教」之類的想法也不斷出現,告訴自己要控制脾氣,解決問題


我誠然想要當一個脾氣好的母親,影響她,讓她成為一個好脾氣的小孩


可惜我不是,尤其那幾日頭痛欲裂,吃了普拿疼亦不見效,頭裡像是有石子在彈跳


陰雨連綿,看到地上那堆濕紙巾,仍是不由自主怒火中燒,只差沒有打人而已。


 


我試圖用說理的方式告訴她,那濕紙巾才剛買,並不便宜,一包可以買八瓶養樂多(事後發現算錯)


目的是看能不能勾起她的愛錢之靈(有這種東西嗎),進而知道惜福愛物


可惜她並不是,反駁我:用完再買就好了啊!


我心底嘆息,不知道怎麼向一個三歲半的小孩解釋,錢難賺的道理。


 


周日晚上把她送回去豐原婆家,好似暫時可以解除母女間的警報


可是這兩天我仍反覆思想,如果再這樣下去,將來真的不得了了


尤其我的工作上昨天又見聞了一個國小女生被男網友性侵、她本人卻不以為意的事


更是讓人看了膽戰心驚。


 



(照片說明:小孩見到砂石,喜歡蹲下來撿拾,弄得手髒,然後再很欠揍地在衣服上面擦拭)


 


 


今日偶然看了我以前曾經非常喜歡的作家「亦舒」寫的一篇小文章


寫道:「我們有時會看到那種三兩歲大小美人胚子,小公主般矜持懂事,多可惜!幼兒其實應該好好過一段調皮撒賴日子,像只豬包,動輒啼哭胡鬧。」


後段說的正是現在波妞的最佳寫照:調皮撒賴,動輒啼哭胡鬧(但「豬包」是什麼我就不曉得了)


意思大概就是,太懂得避忌、心思縝密之人,可能失去若干冒失的樂趣,生活也許乏善可陳…


援引她的文章如下:


午夜梦回,只觉前半生做过无数蠢事,我永远是我所认识的,最笨的一个人。



    幸亏如此。

    不笨白不笨。

    因为蠢,故横冲直撞,摔了跤,仍然笑嘻嘻,拍拍身子就站起来,继续闯,若无其事,从头再来。

    换了一个聪明的、多心的年轻人,早就懊恼后悔得吐血,忙着检讨是与非同得与失,步步为营,一下子就变成裹足不前。

    也就看不到更好的风景。

    我们有时会看到那种三两岁大小美人胚子,小公主般矜持懂事,多可惜!幼儿其实应该好好过一段调皮撒赖日子,像只猪包,动辄啼哭胡闹。

    年少老成,过人的智慧,一早懂得避忌,心思缜密,每一次都做得对,可能失去若干冒失的乐趣,不吃亏就学乖,密密实实,生活也许就乏善可陈?

    有许多能干的朋友,少女时就像少妇,幸亏到了少妇阶段仍似少妇,没有调转头来做少女,虽无失常,肯定有损失。他们没有真正年轻过。


 


(照片說明:這張不是在照溪州公園的廣闊,而是中間告示欄下,有兩個小孩蹲在那裡玩地上的沙子,怎麼喚都喚不走,我做出「媽媽要走了喔」且移動腳步,可是沒人理我,走了半响,發現走得如此遠了,兩個小孩還是抬都不抬個頭望一望,著實令人傷心)



 


好吧好吧,我算是解套了,至少解套了一部分,大師都這麼說了,我也沒有理由好反對


如果她現階段的調皮撒賴胡鬧是為了她將來的日子看到更好的風景


我總不好硬教她極為守規短,凡事都思慮再三。


再說,我也的的確確是教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