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往生第四天,我在白天守靈完、騎機車回家的路上,總是不由自主地哭了。


 


自己可能就是很會ㄍ一ㄥ的那種人


在白天裡,折蓮花,拜拜,燒紙錢,助唸團來一起唸經,收花盆或罐頭塔,或是與某一個姐姐聊天


不至於歡樂,但也都淡定自在。


 


沒有刻意讓自己保持什麼樣子,但就是沒有哭


直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會想起白天時


某個親戚憶起父親的好,不喜歡麻煩人家的個性


嬸嬸還說了,每逢需要祭拜祖先的時候,父親總是會吩咐她不用準備東西、他會準備


可是他一個大男人買水果很不精明,老是買一堆已經發霉、不甚新鮮的水果,而父親又總在拜完時說自己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叫她帶回去、讓她很頭痛云云;


又或是想到我先前回家探望他老人家時,透過紗門看到他坐在沙發上一個人看電視的樣子


將來都不會再見到了,就覺得很感傷,覺得難過,然後就不由自主地哭了。


 


我奉行有一陣子的清雜物活動,是一個簡化自己及生活、能為自己帶來提升的活動。


照理說那些父親留下來的諸多雜物,多的是他一人獨自生活以來,一個大男人疏於整理的舊物,


或是已蒙上一層厚厚灰塵的櫃子、坐到變形的靠墊、還有冰到已經發霉的漬物,早就該清理掉了


只是昨天打開冰箱,裡面乾淨、清涼,只剩下姐姐們買的飲料和水果,不復見以往的壅塞


突然覺得,好希望這些本來應該清掉的東西,再多留一陣子也好


我不希望原本我常看到的景物,那麼快、那麼突然就消失不見


可是現實就是,因為辦喪事,為了空出地方來擺放一些物品,很多不必要的東西就是會被一一收拾掉


我是真的不能習慣,彷彿這一切像在執行一個將我身體某一部分一點一滴抽離的儀式,而感覺到痛。


 


電影「父後七日」我其實沒有機會好好看一遍


之前在第四台轉到時,匆匆看個片段,為它下的定義:不過是一部帶點嘲諷台灣葬禮的笑鬧劇


然而目前我正處在這種情景裡,卻知道這一點也不好笑


很多我將之視為無稽的禮俗,卻因為我的父親往生,我不能知道他將去向何處,而相信了起來


我們當然也開過玩笑,說了如果當初信基督教,這一切都將簡化許多


卻也不得不容許正在發生的一切,諸如拜飯、燒紙錢、拈香、拜祭腳尾飯…的這些,


信服它可能是幫助父親去向更好的地方、不被為難的助益行為


好吧好吧,即便都是一種商業行為,為他傻都傻這麼一次而已,不是嗎。


 


茲紀錄如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