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完葬禮,把父親送進了寶塔,


回到工作崗位,工作的繁瑣、忙碌度不變,平常偶爾和同事打屁的我也不變。


只是心中有如一個網友所說的,有時候覺得「空」。


今天下午,一個炎熱的午後走在路上,竟然還會恍然地想,會不會父親的死,其實是一場夢境?


 


是該收拾心情往前看,回復到原本的生活裡,


我父親的往生,是真實不過的事實,否則哪來那麼多的繁文縟節的記憶?


我想要把那段日子所見聞的,還記得的寫下來,供做將來回憶之用吧。


 


最想說的是葬儀業。


我二姐之前曾經在署立臺中醫院工作過,所以一發現父親往生之後即打電話給臺中醫院


臺中醫院復介紹了萬安生命的一位張先生來幫我們服務。


 


他一到現場,即指揮相關人等處理各項事務,諸如一個靈堂的安排,還有專業人員把父親放到冷凍庫裡


說來好像很容易,其實非常之繁瑣


好比他的遺體必須先用某種布包起來,然後運到樓下來,再放到冷凍庫


蓋上繡有經文的棉被,插上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唸佛號的唸佛機


還得教家屬如何判別冷凍庫的正常運作應該是呈現什麼樣的情況。


然後安置所有靈堂裡神桌上的香爐、香、金紙、花卉,還要請家屬提供照片馬上去放大成為遺照


再取出印有往生咒語的四方形金紙教家屬折蓮花,


我猜這是讓家屬以外的人,例如孫子、女婿在當下有個事情能做,不至於覺得自己好像很無用。


 


然後再取出辦理喪禮的契約與DM來,向家屬解釋喪禮的辦理規格,金額似乎可以無上限


不知哪個姐姐說了一個想法:希望父親的葬禮「隆重、簡單」


對方當然迭聲說是是是,


是說在現代的包裝下,什麼樣的葬禮其實沒辦法簡單到哪裡去啊?


至於隆不隆重,那就見人見智。但該有的「樣子」總會有的。


 


光是葬禮不同價位就有不同服務,有些是包含在某個價位裡,有些是另外計的


包含或另計的,都各有數十種,我想光是這個討論的過程,也是可以稍微分散一下家屬的悲傷之情。


就是因為可以決定的品項實在包羅萬象,我們還是到了第二天才有一個定論。


決定了之後,其實還有很多時候搞不清楚,但只要發問,張先生都可以一一回答並指導之。


 


每次都會有一個感慨:葬禮業真不是什麼人都能做的


而這句話直到葬禮結束,我都還是這麼認為。


而張先生也不諱言地說,沒錯啊,所以外國人想來臺灣發展葬禮業都沒辦法


實在是臺灣的規矩太困難了,所以他們只好打退堂鼓。


後來他還有趁空檔閒聊到,所以他四十歲都沒辦法結婚,因為實在不曉得有誰能接受這樣作息的人?


我原先還想辯論一下,想說總有同業可以體諒這種辛苦?


他又說不行,他的對象必須要能幫他生小孩,操持家務,卻又要忍受隨時有人急call要去現場


那種事情又不能不急,例如環香沒有了,香燭燒盡了,他都可以叫人來替補一下


但某個人死掉,這事關業績,也就不是請人代勞那麼簡單了。


 


然後又是安排在父親出殯之前有做「七」,我們做了頭七、三七、五七和滿七


這每一個七,他都得安排六菜一飯,糕果、素三牲和紙錢庫錢,


並且到現場指導我們得拿父親的衣服、一併燒給父親穿(這先前還得有一個租用金紙車的討論)


另外還要幫忙商討告別式搭棚架搭在馬路上是不是會有觸法的問題


甚至指導向警察局聲請路權使用的規格、畫法應該如何。


其間還要討論什麼是「貼拜」,貼拜親戚的回禮盒款式


還有父親入殮時要穿的西裝,也是捧著一堆樣式來給我們決定


連告別式家屬的孝服也有不同選擇,看是中式長袍或純白運動服等等…。


 


他並提及,告別式入殮有一個「封釘」的儀式,必須請叔叔或伯伯來執行,屆時還得包個紅包給他。


因為我們都知道叔叔個性有點宅,怕他會不肯,


我當時好奇問了張先生說,為什麼一定要叫叔叔?別人不行嗎?女的不行嗎?


他說這是有典故,相傳以前的媳婦常常被人凌虐致死,所以死後入殮時一定要請娘家的人來看一下


尤其是請媳婦的兄弟來看,才能證實媳婦並不是被凌虐致死的,才為他釘下釘子。


後來就成為一個習俗。


好吧,習俗就習俗,好在叔叔似乎也知道這種事,倒沒有為難到什麼。


只是這個由來也未免太驚悚了,


我在聽聞的同時不免想到古時的那個兄長如果見到自己姐妹真的是被凌虐致死,那該會怎麼樣呢?


 


然後,還有好多好多,單憑記憶能記得的有限


只是接觸過葬儀公司這麼一回,突然感嘆自己以往接觸的世界真的很小


經歷過才知道,原來從事這種行業的人真的很多很多


除了禮儀公司的張先生,他們還有專職化粧的化粧師,幫遺體做清理的人員


還有專門運送棺材、將遺體放進去的人(不是那麼單純,他們還得執行很多儀式)


專門配合命理的人,他能就家屬提供的亡者生辰決定最適當的出殯日期、時辰


專門介紹各個塔位的人,能帶你去幾個地方看要在哪安放骨灰(亡者最後住宅的房屋仲介?)


搭棚架的人,佈置靈堂和告別式棚架現場的人(並與花店搭配)


來唸經的師姐、師兄;樂隊還有國樂隊(前者是一人keyboard,後者是五人女子團體)


告別式的司儀(必須體面,懂得說國、台語,語調好聽,甚至需富感情)


告別式的禮儀生(來的是兩位辣妹,指導來賓如何上香、拈香、拜水果與花籃)


還有幫棚架安裝指示燈的,都是另外安排的廠商,怕是安裝不好,有車子撞上來了就麻煩了。


 


還有,此時又必須依賴里長,他能幫你安排垃圾車來的時間


因為總不免會有很多大型的垃圾要丟,而且他也會在告別式時來上香


另外必須要提的是,


我一介平民百姓,從不覺得「使用關係」這種事情有什麼大不了的


但因為這次搭建棚架部分有遭到警察局的刁難,所以有請議員去講一下(不用給錢)


這才知道政治人物的關係,實在很好用。(不過我以後應該還是不會想要用到)


 


應該還有許多,一定有遺漏的部分,我已盡力來回憶


辦這場葬禮,傷心的部分不論,還是有很多感慨


諸如我們姐妹眾多,在守靈上,還是有覺得很疲累、不足的部分


我難免會想,我就生兩個小孩,將來我的葬禮,他們倆姐弟該怎麼做才是呢?


我已告訴我的配偶,能簡單就簡單吧,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我知道禮儀公司能做的,的確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了,


可是家屬要做的事情也不少,例如早、晚要買飯菜來祭拜、請人來誦經之類的


姑不論一個人法律上只能請八天的假、但往生離告別式明明是半個月這個部分就挺難的了


整個生活作息全部打亂,很多平日的生活都必須將就配合


以前聽聞人家說死後要把骨灰撒向大海,總覺得浪漫的意思大過於實際


但我現在真的


還蠻想要這麼做的。(是不是先來寫個遺囑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